作者:英特尔边缘计算创新大使 卢雨畋

本案例适用于x86以上英特尔平台

本文演示了使用 OpenVINO 与 Chinese-Clip 进行中文图文相似性匹配任务:CLIP模型以自监督的方式在数亿或数十亿(图像,文本)对上进行训练,它从输入图像和文本中提取特征向量embedding,根据特征相似度匹配可完成图像分类和相似查找任务。CLIP模型的zero-shot分类效果就能达到在Imagenet上监督训练的ResNet分类效果,且有更好的泛化和抽象能力。

得益于 中文Clip 模型较小的计算开销与 OpenVINO 的优化效果,我们能够在英特尔开发套件(爱克斯板)上良好的复现这一推理流程。

本文不会展示所有的代码,所有资料和代码的在文末的下载链接给出。

英特尔开发套件AIxBoard™(爱克斯板)

英特尔开发套件 AIxBoard(爱克斯板)由2023年蓝蛙智能推出的人工智能嵌入式开发板,专为支持入门级人工智能应用和边缘智能设备而设计,是一款面向专业创客、开发者的功能强大的小型计算机。借助 OpenVINO™ 工具套件,能够实现CPU+iGPU的高效异构计算推理。

CLIP原理

CLIP模型(Contrastive Language-Image Pre-Training)是来自OpenAI的经典图文表征模型,采用双塔模型结构(如下图),利用大规模图文对平行语料进行对比学习,从而能够实现图片和文本的跨模态语义特征抽取。

CLIP模型基于英文图文语料,不能用于中文的图文表征提取场景。得益于达摩院的工作 GitHub - OFA-Sys/Chinese-CLIP: Chinese version of CLIP which achieves Chinese cross-modal retrieval and representation generation.,达摩院的中文CLIP以英文CLIP视觉侧参数和中文Roberta参数,作为模型初始化值,使用大规模中文数据进行训练(~2亿图文对);最终可用于中文场景下的图文检索和图像、文本的表征提取,应用于搜索、推荐等应用。

二阶段预训练策略(一阶段仅训练文本侧,二阶段同时训练)如下所示:

CLIP应用

CLIP可以应用于各类不同的场景:

Zero Shot 分类:将图像与类别文本相比较,以得到最接近的分类结果。(例如:图像分类)  

Retrieval:对于给定的输入文本和图像,在大量文本与图像数据中找到最匹配的结果。(例如:clip-retrieval)  

CLIP Guidance: 对于图像生成模型,结合生成结果与输入文本间的CLIP距离生成更好的图片(例如:VQGAN+CLIP)。  

CLIP Captioning: 利用 CLIP encoding 提取特征,以该特征的映射结果结合 GPT2 生成 caption.(例如:ClipCap)

在本文中,你将学会如何使用中文 Clip 进行 Zero Shot 分类,以及处理简单的文字与图像检索任务。

模型下载

为节省时间,这里我直接提供了中文 clip onnx 模型;你也可以根据导出教程https://github.com/OFA-Sys/Chinese-CLIP/blob/master/deployment.md 自行导出 onnx 模型。值得注意的是,OpenVINO 也支持 Pytorch 模型到 OpenVINO IR 的转换方式,如果有兴趣你可以参考转换教程:https://docs.openvino.ai/2023.1/openvino_docs_MO_DG_prepare_model_convert_model_Convert_Model_From_PyTorch.html 与源码自行转换直接得到 OpenVINO 模型。

(注意:在这里我提前导出了 base 的模型,如果你发现在部分任务下效果不是很好,可以尝试 large 模型或者进行微调,中文 Clip 的官方仓库中提供了所有的可参考资料)

模型的加载与运行

通用模型类

准备用于结果预测的通用模型类,包括模型的初始化与推理。

OpenVINO模型初始化有四个主要步骤:

  1. 初始化OpenVINO Runtime。
  2. 从模型文件中读取网络和权重(支持 pytorch onnx paddle tensorflow vinoIR多种中间格式的直接读取)。
  3. 将模型编译为设备可用的形式。
  4. 获取并准备节点的输入和输出名称。

   

我们可以将它们放在一个类的构造函数中。为了让OpenVINO自动选择最佳设备进行推理,只需使用“AUTO”。大多数情况下,最佳设备是“GPU”(性能更好,但启动时间稍长)。

core = ov.Core()

class VinoModel:

    def init(self, model_path, device=“AUTO”):

        self.model = core.read_model(model=model_path)

        self.input_layer = self.model.input(0)

        self.input_shape = self.input_layer.shape

        self.height = self.input_shape[2]

        self.width = self.input_shape[3]

        print(“input shape:”,self.input_layer.shape)

        print(“input names:”,self.input_layer.names)

        self.compiled_model = core.compile_model(model=self.model, device_name=device)

        self.output_layer = self.compiled_model.output(0)

        print(“output names:”,self.output_layer.names)

    def predict(self, input):

        result = self.compiled_model(input)[self.output_layer]

        return result

img_model = VinoModel(“image_model.onnx”)

txt_model = VinoModel(“text_model.onnx”)

预处理

在输入 OpenVINO 引擎推理之前,我们需要对数据进行适当的预处理操作,数据预处理函数改变输入数据的布局和形状以适配网络输入格式。

def preprocess(image:np.ndarray):

    image = cv2.resize(image, (224, 224), interpolation=cv2.INTER_CUBIC).astype(np.float32) / 255.0

    mean = np.array([0.48145466, 0.4578275, 0.40821073])

    std = np.array([0.26862954, 0.26130258, 0.27577711])

    image = (image - mean) / std

    image = np.transpose(image, (2, 0, 1))

    image = np.expand_dims(image,axis=0).astype(np.float32)

    return image

核心函数

在核心处理函数中,我们需要分别提取图像和文本的 Embedding 特征,归一化后一一匹配得到最接近的特征结果。

def run_clip(image:np.ndarray,input_strs:List[str]):

    image_features = _img_feature(preprocess(image))

    text_features = _text_feature(input_strs)

    logits_per_image = 100 * np.dot(image_features, text_features.T)

    exp_logits = np.exp(logits_per_image - np.max(logits_per_image, axis=-1, keepdims=True))

    max_logit = exp_logits / np.sum(exp_logits, axis=-1, keepdims=True)

    max_str = input_strs[max_logit.argmax()]

    max_str_logit = max_logit.max()

    return max_str, max_str_logit

接下来我们将进行 Clip 模型的推理,我们选择一个皮卡丘的图片作为推理对象。

我们可以初始化一个字符串列表,从而得到该图最匹配的一个文本信息。

你可以构建一个自己想要进行分类的字符串列表,从而达到在不同任务上分类的目的。

text = [“杰尼龟”, “妙蛙种子”, “小火龙”, “皮卡丘”]

max_str, max_str_logit = run_clip(image,text)

print(f”最大概率:{max_str_logit}, 对应类别:{max_str}“)

结果显示为:

最大概率:0.9436781406402588, 对应类别:皮卡丘

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构建不同的分类文本标签,达到 zero shot 分类的目的。

除此之外,我们还可以利用 OpenVINO 提供的 Benchmark 工具,来更好的观察 Clip 模型运行的吞吐量与效率

(注意:你可以将 AUTO 显式指定为 GPU 观察结果的区别,你也可以尝试把之前加载的模型重新编译到 GPU 观察性能和结果是否有所区别)

!benchmark_app -m image_model.onnx -d AUTO -api sync -t 30

图文检索

接下来,我们将结合之前的推理 Embedding 结果,利用端到端机器学习 Embedding 开源库 Towhee 以及 Meta 向量数据库 Faiss ,构建一个高效的文图检索与图图检索引擎。通过在边缘设备上部署检索引擎,我们能够有效地筛选和总结推理检测结果,从而更好地进行综合统计分析。

除此之外,Chinese-Clip 同时提供了微调的接口,通过对指定商品数据的微调,你可以结合检索引擎实现一个商品检索装置,抑或是端侧商品推荐系统。

(注意:这里只是一个范例,你可以使用端侧设备得到 Embedding 但使用云端数据库进行匹配,又或者是利用它减少端侧数据的筛选时间。)

from towhee.operator import PyOperator

from towhee import ops, pipe, DataCollection,register

import glob

@register

class img_embedding(PyOperator):

    def call(self, path):

        image = np.array(Image.open(path).convert(‘RGB’))

        return  _img_feature(preprocess(image))[0]

@register

class text_embedding(PyOperator):

    def call(self, input_strs):

        return _text_feature(input_strs)[0]

通过构建自定义 Towhee ops 进行 pipeline 推理,我们可以很容易进行文图检索:

decode = ops.image_decode.cv2(‘rgb’)

text_pipe = (

    pipe.input(‘text’)

    .map(‘text’, ‘vec’, ops.text_embedding())

    # faiss op result format:  [[id, score, [file_name], …]

    .map(‘vec’, ‘row’, ops.ann_search.faiss_index(‘./faiss’, 5))

    .map(‘row’, ‘images’, lambda x: [decode(item[2][0]) for item in x])

    .output(‘text’, ‘images’)

)

DataCollection(text_pipe([‘吃东西的人’])).show()

我们输出了 topk 前5的结果,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修改需要展示多少相关图片。

不局限于文图搜索,我们也可以实现图图检索的功能:

image_pipe = (

    pipe.input(‘img’)

    .map(‘img’, ‘vec’, ops.img_embedding())

    # faiss op result format:  [[id, score, [file_name], …]

    .map(‘vec’, ‘row’, ops.ann_search.faiss_index(‘./faiss’, 5))

    .map(‘row’, ‘images’, lambda x: [decode(item[2][0]) for item in x])

    .output(‘img’, ‘images’)

)

DataCollection(image_pipe(‘images/000000005082.jpg’)).show()

是不是觉得很神奇?即使是小型边缘设备也能够运行 Clip 这样的大型模型,快通过下方链接获取所有资料,与我一起感受中文 Clip 与 OpenVINO 共同带来的便捷体验。

百度云盘链接:百度网盘 请输入提取码 提取码:0em1

谷歌硬盘链接: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1lGQ7UnPne_OM8F-AaBnMn3umwvvMf82A/view

Logo

为开发者提供丰富的英特尔开发套件资源、创新技术、解决方案与行业活动。欢迎关注!

更多推荐